2008年5月24日星期六

找不到工作的北京大学女博士的独白

看到"对不起观众"发的“我,一个博士生,一样找不到工作”的帖子我真是太高兴了!
我猜他是上海交通大学的吧;我的硕士是在那儿读的分子生物学。现在我在所谓的梦幻大学---北京大学,其实这个专业最好的前途是出国;这几年诺贝尔奖很青睐这门学科。
可是我不想出国,就想到学校去做老师,而且我以前还有多年教学经验,02年评的讲师。
我找了半年工作了,哪儿都不要我。发出N份简历,毫无回音。
有个一般大家眼里的二流大学让我去试讲了,后来说:“讲得不错,但专业有点不对口”,就此无下文。

比起楼主,我有个劣势,就是是个30多岁没举行过婚礼仪式的未育的女博士。
我们实验室从前的毕业生都出国了。
可我就是想为国家做做贡献,再来就是和学中国法律的老公在中国相亲相爱。

也有人鼓励我申请清华的博士后,可我真得很想自立,不再花父母的钱。(和老公只是领证了,而且他也还在上学。他比我小很多,非博士,没有工作经历)

我有时候对同学开玩笑:“北大的本科生毕业后卖猪肉、串糖葫芦,都有媒体关注;那我这找不到工作的北大博士,更得上头条了吧?”我倒想去卖猪肉卖鲜花什么的,可我没资本开店;我父母都是下岗职工,每个月400多元养老金,够他们活了(外地一个小城市);我就自己管好自己吧。
我不敢有给父母买房子,接到身边养老的豪情壮志;我现在的目标是“不做啃老族”。

我也不指望什么发财,每月给我两千多块钱,也不用解决住房什么的,就行。可就是找不到工作。
我说:“那些本科生能干的我都可以干,而且肯定比他们干得好;给我一样的待遇就行!”
对方说:“可你是个博士呀!我们不能这样对待博士!”
对博士还真好,要让她活活饿死呢。

学生物医学的本来就很苦,压力大,接触有害物质,干的都是体力活,待遇也就是每月几百块国家给的生活费。我也有几次想跳楼呢,可惜我实在怕疼,也怕死后的难看样,害怕父母家人为此的痛苦。
可我觉得活着真累。

我大学同学没有继续攻读的现在已经月入两万了,她很享受自己的工作,认为即不累,还可以借工作之便四处旅游。
我替她高兴,但更替自己悲哀。

我是可以去西部教小学,我也一直有做这样志愿者的念头,最好是在退休后,扎根西部一辈子。可是我现在去的话,吃什么喝什么?而且那样的事情我大学毕业就可以去做,为什么要念这么多年学?而且我也不是很伟大,没有为了祖国大业抛家舍夫的决心和勇气。

火箭所在的休斯敦据说都是中国培养的,在中国找不到工作的人;难道我们国家花那么大的精力钱财培养出相关学科的博士生来,就是为了肉包子打洋狗?

我很无奈。

同学们说笑,说网上有人发贴,说:“祖国啊,我们可是研究生阿”;
我不屑发表评论,研究生又如何?
就是喊:“我可是北大的博士啊”!
也未必找得到工作。
再说了,无论学历多高,也不证明就比别人多优越。

我承认我只是个平凡的博士,不是诺贝尔、不是比尔.盖茨(对,人家俩都连大学都没读过或不屑读呢),我不是能自己开公司的精英,我也当不了学科带头人,可我也得活吧?
我只是想踏踏实实做事,勤勤恳恳做人,可这样的机会也没有。
那么,天下的父母干嘛都那么想不开,非想让孩子读书读书再度书呢?

我为我的经历和命运悲哀,但是人生已经不可逆转,看到有人有同样的经历,我心情不错————嗬嗬,即使心情沉重了,又能怎么样?

找工作的旅途还要继续,我现在心情轻松多了,因为我做好了找得到很好,找不到就延期,然后毕业后再找不到就隐瞒学历去做家教。实在不行就找点案头翻译的活来干。
饿不死就行呗,主要要心情愉悦,不要自己难为自己。
但需要注意不可对家里说实话,否则父母会很难受,也许比我们自己还要难受。

忽然想到:说句不好意思的话,身为女性,在找工作上可能是劣势,在生存上还有点儿优势,就是还有可能找到一个肯养活你的人------虽然北京7台的生活秀里绝大多征婚者都要求对方有稳定的收入和工作,甚至住房(这也是我觉得没法活了的原因之一,你找不到工作,就意味着找不到伴侣!)------但是如果你放低心态,老老实实的,任劳任怨的,长得不是太吓人的,也是有人肯将就娶你的。
虽然他想的可能是全当找了个不花钱,领了张证书的保姆;你也该感激他,因为他给了你一份工作。如果你把他当老板一样敬重爱戴,我估计这辈子你俩婚姻出不了什么问题。
精明的商人并不一定是不讲道义的商人;古时候的佣人为某个家庭服务一辈子的话,这个家庭会负责为他养老送终的。

如果足够幸运的话,对方说不定还是出于爱你,看到了你的某些优良品质而和你结婚,比如:“既然能够上到博士,遗传基因应该算是不错的,后代至少不会太傻”,或者:“嗬,连分子生物学的博士都能念下来,还有什么活干不了啊(既然分子生物学实验需要脑力、体力、精巧的手艺相结合),娶回家,值!”

我现在对我老公真是万分崇敬,无形中已经把他当作将来的老板来顶礼膜拜了。
再说,到哪儿去找个这么肯容忍你的老板啊。
我期望着几年后他毕业了能比较顺利地找到工作,博士是万万不可读的。
中国学法律的读博士,除少数人外,基本也面临着饿不死,也吃不饱的局面。

我倒是想不依赖他自立,现在看来不太可能。
我这么多年的求学经历倒是可以做将来教育孩子的反面教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