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9日星期四

聚变能术语浅译

http://www.swip.ac.cn/xsyd/jbzs/js/a.htm

Additional heating (附加加热)
除欧姆加热之外的附加加热。通常采用注入中性束或者射频波。同时也称为辅助加热。见:电子回旋共振加热(electron cyclotron resonant heating)、离子回旋共振加热(ion cyclotron resonant hea-
ting)以及低混杂加热(lower hybrid heating)。

Adiabatic invariant (绝热不变量)
当磁场随空间和时间变化足够慢时,保持不变的磁场中带电粒子的运动参量。

Adiabatic compression heating (绝热压缩加热)
磁场中的等离子体足够慢的压缩,而使等离子体粒子的某些运动参量(例如磁矩等)保持不变的过程称为绝热压缩过程,用绝热压缩使等离子体温度升高的方法。

Advanced tokamaks (先进托卡马克)
托卡马克从本性上说是一种脉冲装置,因为等离子体电流是通过感应方式驱动的(利用变压器)。但是,存在所谓的“先进托卡马克”运行的可能性,即它们可以利用非感应外部驱动和发生在等离子体内的自然的压强驱动电流相结合而实现运行。它们需要仔细地调节压强和约束使之最佳化。在理论和实验上正在研究这种先进托卡马克(在卡拉姆的JET装置和其它装置上),因为,连续运行对聚变功率的产生是最有希望的,其相对小的尺寸导致比类ITER设计更经济的电站。见:反剪切(reverse shear)。

没有评论: